Sunday, September 25, 2011

当自己生活的DJ

最近室友总是重复地听着几首最近比较流行的夜店放的歌。

可是在没有酒精、女人,甚至连朋友都不在身边的情况下,听着快歌,我倒觉得这不是一种享受,只能更添寂寞。这,就是“衬托”。仿佛一个人穿梭在人群中,仿佛在餐厅里独自吃饭,而四周的桌子都是双双对对的。

一个人的时候,就应该是静下来的时候。

让大脑冷静。

让身体冷静。

让世界冷静。

或许有一些人会从快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宁静。可是身为室友的我,听着这些快歌,相像着一个人沉浸于它们之中,我感到的是寂寞,比思念更寂寞的寂寞。

一项研究显示,人类的大脑活动会随着音乐节拍改变。听着快歌,活动比较快,做事情也比较快。换句话说,做起事来比较没有细想,比较冲动。所以,这项研究的结论是,商场应该播放慢节拍的音乐,这样一来顾客的大脑活动会比较慢,在里面慢慢地逛,继而有更多的时间来买东西。相反的,当顾客都在匆匆的情况下逛,他们连看都没有看,要怎样买?

我们是自己生活中的DJ。我们自己决定,下一秒要放什么歌,要快还是慢。一直快下去,也只会越跳越累。一直慢着,则没有高潮。要在适当的时候快,适当的时候慢,最好还是能够有一时一时的惊喜,这样的音乐才能赢得听者的喜爱。舞场才不会沉闷。

我并不是小呆呆,不懂得享受快音乐的木头。我也会。只是,一个人的时候,我还是会重复地听着已经播放了几百遍的同样的音乐。因为这是我需要慢下来的时候,需要细细思想生活的一切的时候。去疯的时候,才和朋友一起疯吧。虽然,我的疯会很有限制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