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, 2011

镜子

和自己度过最多时光的……认识自己最长时间的……是自己。

大约两个月前,坐在课室里听课的我,突然和坐在我旁边的朋友说:“惨了,我要生病了。”其实那个时候也没有什么症状,只是我已经认识自己二十一年半,每一天都在面对着自己的身体。所以,就算是有那么微小的不同,我也察觉到。结果,我整整病了一个月,还因此而开了一小刀,在我的身体永久的留下一道痕。

要认识自己,除了要靠长时间慢慢地深深地认识自己,还要照镜子。就比如,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眼睛长什么样,如果我不去照镜子。看着镜子里自己的倒影,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。

生活里,到处都是镜子。

房间里、厕所里、车的望后镜、湖面……

生命里,到处都藏有镜子。

我们往往从一件事、一个人,甚至是一首歌,看见自己的倒影,认识自己。它们不拥有平滑的一面,可是却依然能够把我们彻彻底底地反射出来,让我们看见自己是什么样的人。

我对一个朋友说过一句话。我不知道这句话是不是属于哪一位哲学家的哲理,但我说出它时,的确是打从心里说出来的。

“看一个人喜欢听什么样的歌,就能知道这个人的结局是喜剧还是悲剧。一个人喜欢听轻松开朗的歌曲,他的结局就是喜剧。相反的,一个人喜欢听悲伤忧愁的歌曲,他的结局注定是悲剧。而我,是后者。”

为什么呢?因为人只有在音乐里看见自己的倒影,才会更深地喜欢那段音乐。




(也许我说的句子不够婉美,可是就是要带出这个意思啦……)

我去泰国一趟,从所看所听的事,又看见了自己从来都不知道的自己。原来我是一个喜欢看表演的人。看台上的表演,竟然是一种欣赏,一种享受,一种消遣。

镜子无所不在,就看你想不想照一照。也许多照照镜子,会发现脸上的小痔,而觉得自己不美,而后就不愿意再照镜子。那么,你会错过自己的美,于别处属于自己的美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