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15, 2010

二十九:研究

考试后有一个小假期。假期里也没有什么特别,就只不过睡觉多一点。

每一晚睡觉前,看着吊在窗口的晴天娃娃,就会让我想起她……可能就像言情小说里面写的一样,我已经中毒了,想念已经上瘾了。

徒弟,你的那个什么娃娃到底有什么这样好看?现在你每一晚都看着它,不理师父了。师父把我拉回现实。

我看着师父,也不知道要讲什么好。难道要跟他讲关于小倩的一切?跟他讲了又有什么用?

徒弟,是不是你情人送你的?

师父,你……还差一点点就猜对了。

……是你的旧情人送你的?

我晕。这个就是所谓的代沟吧?毕竟师父是老一代的人了。不会明白现在社会,情人如衣服的道理。

不是啦。你再猜看?

结果师父猜了十多次,越离越远,越不能听。只好叫他停。

师父,你还记得你的初恋吗?突然好奇师父的一些过去。

师父眼睛看着远方,好像在回忆一些事情。然后长长地叹了一口气。

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。我就是因为她,失去了一个成功的机会。拜托,你不像是什么英雄。

当年,我二十岁,正是一个热血少年。她当年十八岁,人道十八的姑娘一朵花,她真的就是我心中的那朵花……” 哇牢,这个师父讲起故事来,还真的很……以为自己在写作文?

我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,她在路边卖花。我当时正赶着路,要去…………”师父突然接不下话。

去哪里?

徒弟,你不要问这样多。Diam diam 听故事。

我那个时候刚拜过师不久,功夫还不算很厉害。我要去的那个地方需要花一笔钱。就在我拿出钱的时候,她看见了我。

师父一直不讲那个地方是什么,让我想到他要去的,不是赌场就是鸡院。

她看见我能够从空气中拿出银票,就跑过来要卖我花。起初我当然是不要。可是我看见她,长得那么美丽…………我永远不会忘记她的。她太美丽了。到我死了都没有见过这样美丽的女子。所以我的心就软了,我跟她买了所有的花。她很高兴,因为她终于有钱了。看她高兴,我也感到高兴……” 你感到高兴,我也为你高兴…… 哇牢,师父真罗嗦。

后来我问她饿不饿。她轻轻地点头。我带她一起去吃面。你不知道。那个时候的面啊,一碗才一角钱罢了!(一角钱=10sen,北方话)

才一角钱?师父,请人家一角钱,好过不用请啦!

那个时候一角钱可以做很多东西了。你不会明白的。

“OK,师父,你继续。为了避免他再罗嗦,我摧他继续讲故事。

她告诉我她叫阿花……” 哇牢也,卖花的女孩叫阿花……

我们两个聊天到很爽,结果我竟然忘记要去……去那个地方。

我忍不住了,只好问:师父,那个地方到底是什么地方?你这样讲故事,我什么都不会听明白的。

师父想了想,然后才讲:你要发誓,不可以跟别人讲。

哇牢,我哪里可能跟别人讲?难道要我跟别人讲,我的房间有鬼,而且每一晚跟我讲话……

那一天,我其实跟一些科学家有了约会,要一起研究人类的脑袋。

哇牢也,像师父这种人,也能去研究这种东西?我从来都没有想过咧。可是,为什么他这样怕别人知道?

那个研究大概是这样的。如果没有记错的话,人类脑部有分几个部分。其中在最前面的,也就是靠近额头这里的,是负责高级思想操作的。就是动物不会只有人类能够做的事情。也就是幻想,或者是辨认对和错之类的。后来我才知道,师父讲的这个部分叫做额叶(frontal lobe)。

为什么我会参与这个研究呢?因为我会《受想行识大法》。你看,我们关眼睛想东西的时候,那画面会出现在我们的思想空间。而这个思想空间,都会是在我们头部的前上方。徒弟,对不对?

师父讲了之后,想一下,也是有道理。不管我想像什么,那个东西那种画面就会出现在大概是我的头的上面的前面。不会出现在头脑的后面的。原来是因为我们的额叶在想像,所以画面就出现在那边?所以,思想空间其实就在那边?

所以,我们就要合作,看这个思想空间正确的位置在哪里。

可是,这样无聊的东西也要研究咩?你看,现在全部人还不是活到几开心。

徒弟,你有所不知。如果我们找到了这个空间,我们可能可以找出怎样扩大这个空间,或者怎样看见别人的思想空间,或者有科学性地解释《受想行识大法》。用处很多的。听起来,好像没错。

可是师父,你作麽要我保密?参加研究很见不得人咩?

我要你保密,是因为……我触犯了祖师父的命令嘛。他讲过,我们学《受想行识大法》的,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才可以用,不可以滥用。我这样就是错了,会遭天打雷劈的。

你都死了还怕天打雷劈?真是的。而且我都不知道滥用多少次了,还不是没有事?

可是师父,你作麽讲要去那个地方需要很多钱啊?

徒弟,这个你就不要问太多。你要知道,这个社会是黑的。做什么都要吃钱的。你不知道,这样一个研究,我需要给多少钱。

是这样的吗?我想你是被骗钱啦。

我和阿花后来交往了一段时间。每一天我都会买她的花,然后送给她。师父真的够无聊,这样的话你不会直接捐钱给她就好了?

可是……可是……五一三事件后,我再也找不到阿花了。从此之后,都没有再看到她。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她到底去了哪里。师父说着,竟然还哭了。

师父,反正已经过这样多年了,你就不要伤心了哦。听一个鬼哭,是很恐怖的。虽然这鬼是我每天都能看到、每天在讲话的。

你不会明白的。这么多年了,我还是不能忘记阿花。她的声音,她的身影,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。

你有这个毛病,为什么小倩也跟你一样,忘不了第一个恋人?

师父做了擦眼泪的动作(因为他哭的时候都没有眼泪的),然后问我:

徒弟,师父已经讲完故事了。现在你是不是应该跟我讲答案?

什么答案?

那个娃娃是谁送你的?

原来是这个。听他讲故事都听了整半个小时,都已经忘记了他还没有猜到这个问题的答案。

师父,那个晴天娃娃不是人家送的,是我买的。

师父听了答案,一脸不满意地说:刚才你又讲我还差一点点就猜对。根本就是差很远。徒弟,你作麽要骗我?

看在师父已经告诉我他的初恋的份上,我想我跟他讲小倩的东西应该也不会太吃亏啦。再说,平时我都没有人可以跟我分担这点事。身边的人统统都不太可靠。周杰伦虽然我是可以信赖他,可是跟他讲太多关于我喜欢小倩的事,万一他的嘴巴关不紧,给依灵知道,然后依灵的嘴巴又关不紧,给小倩知道,这样的话很可能我的结局和草的一样。

师父,这个晴天娃娃是一个我喜欢的女子亲手做的。所以我就买它起来。现在看着它,就好像看着那个女子这样。

师父听了我的解释,还不是很满意。可是我还能讲什么?难道要跟他讲关于小倩的全部?算了啦,我没有这样多力,而且我也很想睡觉了。我不再理他,直接跟他讲我要睡觉了。他也不能做什么,只好离开。

跟师父谈了这么久,虽然说本来我是要知道他的初恋的故事。可是后来我发现了一个更有趣的事情。就是关于他当年的那个研究。

如果人类真的找到了这个思想空间的正确位置,那么我们是不是每一个人都会《受想行识大法》?还是他们只能够知道这空间的存在,却不能从里面拿出东西来?

如果科技再先进一点,这个思想空间能够像建筑物这样,被人建到很高很大,然后卖给人,会有什么事情发生?

可是,思想空间大或小,好像跟智慧没有关系。它只是一个思想的空间,是一个能够装我的思想的空间,不是我的智慧。

算了,这种东西,还是慢慢等那些科学家来研究,先睡觉了…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