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1, 2010

二十:文学

从小学开始,我都没有喜欢过任何语文科。可是今年起我好像慢慢地喜欢上华文课了。

师父说这就是风水所造成的。只要有好风水,什么事情都能顺利,包括顺利学习。他这样讲我也不能反驳。可能风水真的有用啦。

今天上华文课的时候,钱老师给了我们一个很精彩的功课……

石室诗士施氏,嗜狮,誓食十狮。施氏时时适市视狮。十时,适十狮适市。是时,适施氏适市。氏视是十狮,恃矢势,使是十狮逝世。氏拾是十狮尸,适石室。石室湿,氏使侍拭石室。石室拭,氏始试食是十狮。食时,始识是十狮,实十石狮尸。试释是事。
赵元任《施氏食狮史》

哇牢也!这个是什么鬼东西?做麽全部都是同音的?这个……我越读越头晕。

这时,钱老师问有谁自愿读这篇文言文。

班上没有一个人敢举手。

这篇文言文其实读起来是很容易啦,只不过要注意第几声而已。问题是读完了老师叫我解释的话,就真是下衰了嘛。

钱老师看见我们全部都被这篇文章吓到了,满意地笑着说:所以中文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伟大的语言。它能够有这样只能看不能读的文章。虽然有很多人认为SPM考华文很难考到A就放弃了华文,可是我们身为华人的不应该这样想,应该以学会华文为傲。

讲得好!华文就是伟大!

这时,坐在我后面的陈永成小声地说:我听来听去都只听到屎,华文真是伟大。

我们听了,忍不住大笑。就这样,我们(我、周杰伦、陈永成、林世明)被钱老师叫来翻译这篇文言文。

这时我们都不知道要怎样才好。可是我们都知道钱老师也不会残忍到罚我们抄文章一百次的。所以最多就站着做哑巴喽。

可是,不懂为什么,Romance这时举手。

罗曼史,你要做什么?钱老师问。

钱老师,我刚刚读了几次,我想我应该可以翻译。”Romance很天真地说。

哇牢,你需不需要这样来下衰自己?你知道这个是什么东西吗?

石室里住着一位诗人姓施,爱吃狮子,决心要吃十只狮子。他常常去市场看狮子。十点钟,刚好有十只狮子到了市场。那时候,刚好施氏也到了市场。他看见那十只狮 子,依仗弓箭的威力,把那十只狮子杀死了。他拾起那十只狮子的尸体,帶到石室。石室湿气重,施氏叫侍从把石室擦干。石室擦干了,他才试试吃那十只狮子。吃 的时候,才发现那十只狮子,原來是十只石头的狮子。试试解释这件事吧。钱老师,我翻译的对吗?

她每念一句,我们全班包括钱老师在内,从省起来的心态,变成好像有意思,再变成哇!,再变成有这样神吗?,再变成“OMG”。哇牢!我真的不敢相信,这个Romance竟然能在这样短的时间内翻译这篇写给不知道谁的文言文!连钱老师也不太能相信眼前的事情。

全班突然变得很静。全部人都不知道要讲什么。Romance站着看到全部人都没有反应,急忙问道:是不是哪里讲错了?

钱老师说:罗曼史!你很厉害咧!竟然能够一字不漏地翻译这篇文言文!

说完,全班同学都拍手。真的,我从来都没有看过这样神的翻译。而且这个人是又笨又天真又只会哭的Romance!除了拍手,我不知道我还能做什么。

她又害羞到脸红红了。接下来整堂课我都不知道自己在上什么,因为我受惊过度了。

等到放学回家,我就问她:喂,你是怎样翻译刚才那个狮子文言文的?

一个一个字翻译,然后连成句子。我当然懂啦。真是的。

我是问你,你怎样会那样有深度的文章?是不是以前读过了?

没有啊,这个是我第一次读罢了。我就跟着老师教过的,慢慢翻译就对了啊。她轻松地回答。

看来,这个Romance虽然是科学和数学大白痴,华文却很神。第一次考试又没有看到她考到很高分。不知道她是吃了什么药,突然变厉害。

喂,你是不是有什么tips,怎样才能这样容易就翻译这样难的文言文啊?

哪里有!我是靠自己的!她开始哭了。好啦好啦,是我错了,我应该相信你的实力,ok?真是的,又再哭!

算了,还是不要管她了。接着我就开始做功课。今天钱老师又再给我们一些名句精华的功课。老实说,做了都显。我刚才讲我好像越来越喜欢华文,其实是我喜欢华文作文,可以在里面写一大堆废话。别的科目如英文和马来文要写废话却不会,所以只好在华文作文里面发挥专长。

喂,Romance。这个山不厌高,海不厌深。周公吐哺,天下归心。要怎样翻译啊?

她看了一下,然后的一声,问道:这个罗贯中是谁?

她指着这句名句精华的作者问我。看来,她还是很笨,虽然她翻译文言文是很神。

他就是写《三国演义》的啦。

是啊?可是我爸爸讲过,他是我的祖先咧……”

什么?我有没有听错?还是你有没有讲错?

小时候爸爸就一直跟我讲,我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………………的爸爸是罗贯中。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。就是不知道罗贯中是谁。原来他是《三国演义》的作者啊?” Romance天真地问。

白痴家族就是白痴家族。这样的话,我不会讲我的祖先是王安石?

爸爸说过,这个秘密是我们家族的秘密,一代传一代的。以便我们能够永远记住我们的祖先。她继续解释说。

……我还是很难相信啦。可是看她刚才在学校的表现,又真的很惊人。难道她真的是罗贯中的子孙,遗传到他的基因,所以才这样厉害翻译文言文?

可是反正这件事也没有影响到什么,我就暂时不管啦。

晚上睡觉前,我都会叫师父出来谈天一下。有什么问题可以顺便问他。今天我就问他……

师父!你现在都死了,不是可以去地狱找阎王?

是可以,可是要找他很麻烦的……”

师父,你可以不可以帮我做一件事?很容易罢了的。

你讲看,太难的话我是不会帮忙的喽。

师父,你帮我去查一下罗贯中是不是有一个后代名叫罗曼史的。Please……”

师父看着我,过了很久才答应自己去试一下。可是没有保证他一定会查到。我就这样一直等一直等……

我醒来时,已经早上六点了。哇牢,我竟然等到睡觉去。这时,只见师父飘在我旁边。

师父!你做麽回来了没有叫醒我?你知道我等到有多紧张吗?

徒弟,你忘记了啊?我们的合约讲到,我半夜不可以叫你醒。我晕……

师父,你有没有查到?

我是有见过阎王了啦。我也有问他罗贯中有没有一个后代叫罗曼史。可是阎王讲……‘你是怎样知道的?你几时翻过我的生死书?然后我就讲,是我的徒弟叫我问的。然后他讲:你的徒弟是找死吗?你叫他乖乖活着,不要鸡婆。徒弟,我能帮的就是这样罢了。

这个阎王也真是的,讲话露马脚。现在我就很肯定了Romance真的是罗贯中的后代。

想不到,一个朝朝暮暮跟我一起相处的人,竟然是一个大文学家的后代,我却到现在才知道。虽然说,我也不是《三国演义》迷,可是当你知道你身边有一个身份不凡的人物时,你是不是也会对他或她另眼相看?

可是这个Romance,吃早餐的时候就因为妈妈泡的Milo太热,烫到了舌头,结果又再哭了。

一个这样的人,要我怎样对她另眼相看啊?

话说从此之后,Romance就是钱老师最喜欢的学生了。我们不管谁有什么华文问题也会去找她。可是她还是没有改变,人家接受了她的帮助,讲了一声谢谢,就可以脸红半天了。

我想像不到,以前罗贯中在写《三国演义》时,是不是墨用完了就在那边哭呢?然后当人家称赞他的作品时,是不是就在那边害羞呢?



ps:那篇赵元任的《施氏食狮史》和它的译文,是网上找来的。这篇文章是真的存在的。华文是不是很伟大?祝我香蕉朋友快快学好华文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