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9, 2011

想太多

我是一个想太多想太远的人。这一点,认识我的人都知道。

其实,想太多,在人的印象中,是一件不太好的事情。所以在电视剧里,我们常听见某人安慰某人:“不要想太多了。”

说真的,想太多这个改不了的习惯,带给我的烦恼是蛮多的。

可是,常人看不到“想太多”的好。

我是一个创作家。虽然不是全职,却也是一个时时刻刻努力创作的人。创作的灵感,就来自“想太多”。就因为我能够把一件简单的事情,想得很远,我才能够写出文章来,带出哲理来。

刚过完的假期,我差不多每天都无所事事。所以就想了很多。也就有了很多很多哲理。(有时间又有心情的话,我会尝试把它们写成短故事的。)而这些哲理,不是废话,是真的经过“想太多”才想出来的。

除此之外,“想太多”有时候就好像亲身经历。我把自己想像成事件里的主角,在自己的想像中经历。这一点,就比较闭门造车。自己并没有出门经历,只不过自己想、想、想……然后就从中学习,想着自己如果遇到这种事,要怎样面对。

看起来,很幼稚。可是我们的人生,本来就有很多地方是很有限的。我们不能经历所有事情。而如果没有“想太多”,那么我们在读着或听着或看着别人的遭遇时,只会替他感到可怜,或是同情,或是……

身边有一些思想简单的朋友。说出一些话,本来是没有其他意思的,可是就因为我的习惯,我从中说出大道理,结果他们才点头赞成。

也就因为这样,我可以想到,做某一件事时,会带来怎么样的后果。

而也就因为这样,我很可能就放弃,不去做这所谓的某事。以后我会后悔吗?这是以后的事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