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23, 2011

做一件事的目的

我只不过是一个二十一岁的无知少年。

虽然我的人生经历比起许多人来说,很少很少,可是我对生活的看法和哲理也不是没有道理的。

前几天我说过一句话。

“我们做一件事,并不是为了证明我们做那件事是对的,而是为了证明我们没有做那件事是错的。”

这句话怎么解释呢?就举个例子吧,简单的例子。我们吃饭不是为了填饱肚子,而是为了不要饿死。虽然看起来,“填饱肚子”和“不要饿死”的意思好像是差不多一样的,可是当你更深地理解它们时,你会发现,它们可以有很大的不同。就看你如何分析他们而已。“填饱肚子”不是为了生存,“不要饿死”是为了生存。这是生与死的距离。生与死,并不是“差不多一样”的。

这也就是为什么古人会有这一句话:小别胜新婚。因为“小别”实实在在地证明了彼此不能少了对方,这比结婚的山盟海誓更切实际。

我休息了这么多天,没有写出任何东西,我心中实在有一些对不起。可是要写出好东西,需要灵感。有了灵感没有心情,写出来的文章也带不出味道。有了灵感有了心情没有时间,也是做不了事情。而真正最致命的是,我的文笔在有了一切一切后,还是如此的差。写不出吸引人的文章,自己也变得没有心情。

可是过了这一段日子,我也已经知道了自己少了什么将是错的。只是,很多事情都不是我们凡人所能操纵的。即使我已经知道我少不了它,我尽一切的力,也不一定会得到它。我只是更加认识自己,更加明白自己少不了它。

我知道我的生活少不了发泄。发泄的唯一方法就是写。不停地写。可是,有很多时候,发泄的时候都是见不得人的。所以老实说,我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到何处去发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